一條魚,從頭好吃到骨子裡 海鱺食譜 生魚片怎麼切最鮮!? - 天和鮮物 澎湖純海水 海鱺
15928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5928,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一條魚,從頭好吃到骨子裡 海鱺食譜 生魚片怎麼切最鮮!?

一條魚,從頭好吃到骨子裡 海鱺食譜 生魚片怎麼切最鮮!?

很多人愛吃魚,卻不一定人人會處理魚,現在,你可以有更方便的選擇,一條來自澎湖、有身份證的 海鱺 究竟多好吃,試過才知道。講究四小時內分切完成,全程不落地,並依照不同的部位分成小包裝,使用時一點也不麻煩,取出即可料理,無論是煮湯、生切、紅燒、清蒸…等,都能嚐到最及時的現撈美味。接下來,我們要告訴你將一條魚吃乾抹淨的各種烹調法,從魚頭一路好吃到骨子裡。

天和海鱺全魚分切禮盒/7公斤

解凍,溫度最重要

如果時間充裕,食用前建議先將冷凍生魚片置於生鮮層中(0~4℃),解凍2~4小時,讓魚片緩慢解凍,才不會產生冰晶,刺破細胞,破壞質感及風味;時間不足時,則可將切盤直接放置於冷水當中,約20分鐘即可食用。但切勿放入熱水浸泡或是自來水下沖洗,多一點耐心,可以換得更美味的享受。待完全解凍後,再剪開真空袋,接著,該如何下刀切出好吃的生魚片呢?

切法也有要訣

首先,刀要利,才不會因刀鈍不好切,反而破壞魚肉組織;下刀時,不能用壓的、也不能以鋸的方式切魚,要一氣呵成,一刀拉下去就是一塊;拿刀時食指在刀背上,指引下刀的方向,刀刃與魚肉呈現三十度角,手握刀柄的地方較靠近魚肉,下刀後就往後拉,整隻刀拉出來,肉就切好了。

切的時候,左手盡量不要接觸太多魚肉,除了衛生考量,手溫也會影響魚肉的食用溫度;切時手指頭也不要壓太緊,不然魚肉上面會有指印。只要注意以上重點,魚肉的組織不被破壞,水分就不會散失,魚肉也就不會變得軟趴趴了。

較薄魚片,可以斜切方式下刀,能切出較大片,口感也比較好。

厚度適中的魚塊,直接一刀垂直切下,或者中間留一刀不切到底,食用前夾入薄切檸檬片,風味更清香。

海鱺石狩鍋
食材:珍鱺輪切1片、香菇2朵、豆腐200g、白蘿蔔300g、紅蘿蔔200g、牛蒡100g、青蒜100g
調味料:醬油70c、魚高湯200c、味醂300c、米酒20c

作法
1.所有食材洗淨備用。
2.珍鱺切塊,紅、白蘿蔔、牛蒡去皮切塊,豆腐、香菇切片,青蒜切段備用。
3.調味料放入鍋中煮滾,放入所有食材,關小火,熬煮15分鐘即可。

魚高湯食材:珍鱺中骨200g、洋蔥50g、紅蘿蔔50g、水800㏄
作法:中骨汆燙去血水,撈起後泡水備用。將中骨、洋蔥、紅蘿蔔及水放入鍋中,煮滾,關小火熬煮30分鐘即可。

羅勒
輪切魚片。魚肉結實鮮美,適合用來油煎、清蒸、燒烤、煙燻。
食材:海鱺輪切1片、羅勒30g、堅果20g
調味料:橄欖油20㏄、鹽5g、白酒10㏄、麵粉10g
作法
1.珍鱺洗淨備用。
2.將羅勒、堅果、橄欖油、鹽放入調理機,打碎備用。
3.珍鱺灑上鹽、白酒,靜置兩分鐘,兩面沾裹一層薄薄的麵粉備用。
4.起鍋,兩面稍微乾煎過,蓋上鍋蓋轉中小火,再煎5分鐘至珍鱺8分熟。
5.加入堅果醬料,蓋上鍋蓋,靜置兩分鐘入味即可。
 
1.這道醬料可說是青醬的清爽版,如果沒有調理機,也可直接將羅勒及堅果切碎,再加鹽與橄欖油拌勻,但以調理機打碎的醬料會更香更入味;喜歡口味重一點,則可加入起士粉、鯷魚增加香氣及鹹度。
2.也可先將魚片兩面煎過後,放進預熱烤箱以170度烤7分鐘,會比鍋子煎來得更清爽不油膩。
海鱺魚下巴。適合鹽烤、清蒸、蒲燒。

食材:海鱺下巴1付、蔥100g、薑10g、蒜10g

調味料:、醬油20㏄、糖1小匙、米酒20㏄、芥花油30㏄、水30㏄

作法:
1.海鱺下巴洗淨,擦乾;蔥、薑切細絲、蒜切片備用。
2.起鍋熱油,以中火將下巴煎至兩面金黃,備用。
3.蔥、薑、蒜放入熱鍋爆香,加入調味料煮滾,再加入下巴,轉小火燜煮約12分鐘即可。

本文自媒體轉載

媒體:好吃  Passion for Food 從產地到餐桌

一條魚,從頭好吃到骨子裡

文∕許貝羚  攝影∕廖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