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了解這尾奢侈魚》超高CP值吃 鮸魚 要這樣吃! 天和鮮物 澎湖飼養
1587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5875,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完整了解這尾奢侈魚》超高CP值吃 鮸魚 要這樣吃!

完整了解這尾奢侈魚》超高CP值吃 鮸魚 要這樣吃!

你知道春天 鮸魚 為什麼特別好吃嗎?澎湖水產豐饒,四面環繞著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讓一些愛吃澎湖海魚的在地人,其實吃不習慣本島的海魚或者是幾乎不吃,因為吃「澎湖水產」代表對「鮮味」有一定的堅持。

既然想成為對鮮味有講究的人,一定都知道,好的食材除了講求新鮮,更該挑對時機下手,農、漁產品受大自然滋養,因此環境、四季節氣運行對生產影響極大,所以人家常說吃魚要「對時」、「呷當令」,老饕們更有「春鮸冬加魶」的說法,意指冬天時的加魶魚最肥美,而春天百草回芽、萬物復甦,到了春暖花開時就應該吃鮸魚,最肥美鮮甜、尚對時!

澎湖空拍

冬天進入春天交替時節,因海況變化大或是寒流來襲,澎湖常需看天氣狀況出海,三月底至四月初海況趨穩定,明末清初官員林日瑞《漁書》提及:每至四月逢繁殖期,就會聽到石首魚利用魚膘發出的求偶聲在海中綿延,這時也正是抓肥美鮸魚的好時機。常見的石首魚種類很多但個頭都不大,不過也有幾種不太常見,能長達一公尺長的大型魚,其一正是今次要介紹的天和-黃金鮸。

鮸魚

在台灣一般魚市場上常見的鮸魚有好幾種,天和阿北在澎湖箱網裡養的鮸魚目前有三種混養:黑鮸、黃鮸、黃金鮸,其中以「日本銀身䱛」為主要飼養對象。日本銀身䱛 (Argyrosomus japonicus),又名七星鮸、水鮸、白鮸、黃金鮸,肉質鮮美細緻,為高價魚種,在早期台灣有「有錢吃鮸,沒錢免吃」一說,漁獲資源雖然今非昔比,但還是有些小確幸,現在的鮸魚一般人就能吃得到了!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海鮸魚全魚禮盒

鮸魚
鮸魚
鮸魚

春天是一個容易度估(打瞌睡)的季節,而且氣溫變換無常,腸胃也比較嬌弱,想要進補無論大人、小孩,一定要選擇好食材,這樣才能幫助我們在春天裡吃出好的精氣神來。鮸魚肉質細緻、柔軟,但不失彈性,入口清甜鮮香,較大的鮸魚更能夠嚐到魚肉的紋理,尤其是那充滿膠質、油脂的下巴、腹部,滑順、軟嫩,入口即化,讓人完全無法招架,這時候的鮸魚作為滋補元氣、營養來源,可以說非常合適。

鮸魚

而黃金鮸魚鰾富含膠原蛋白,在中國大陸又稱作「魚肚」、「花膠」,可入中藥,被視為滋補聖品而更為昂貴。但特別是在繁殖期,求偶的情歌反成了讓漁民濫捕的線索,導致野生魚成為可遇不可求。所幸後來繁養殖技術研究成功,台灣地區除了有野外魚苗放流的復育作業以外,像天和鮮物也能有自己養殖的黃金鮸在門市流通。

雖然輪切的鮸魚乾煎、酥炸糖醋、紅燒都非常美味,已經不輸給價格昂貴的土魠,但澎湖的海鮸魚,因為鮮味十足,最單純的手法就是乾煎,或是清蒸後搭配蔥絲、辣椒絲、薑絲澆上熱油,趁熱享用,那滋味真的是吃過就無法忘記!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海鮸魚全魚禮盒

春節年菜必備-五行 海鮸 魚片
鮸魚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海鮸魚全魚禮盒

天和鮮物官網 回部落格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