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了解這尾爆紅魚》午仔魚,原來是台灣第一名的魚? - 天和鮮物
1604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6043,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完整了解這尾爆紅魚》午仔魚,原來是台灣第一名的魚?

完整了解這尾爆紅魚》午仔魚,原來是台灣第一名的魚?

午魚(午仔魚)名字怎麼來?

午魚棲息在沿岸泥沙海底附近的肉食性魚種,早年在中國福建廣東一帶,在端午節前後,常會靠岸產卵,容易被捕,因而得名。過年期間十公斤以上的野生午仔魚,常常出現一尾要二萬元以上的高價。

養殖的午魚,學名是四指馬鮁(四絲馬鮁),比較不耐寒。野生的是多鱗四絲馬鮁或五絲馬鮁,主要活動在台灣西部的沙地海域。

台灣有一句話「一午、二紅沙、三鯧、四馬加、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春子」,因魚在不同的季節會洄游到不同的地點,身體的脂肪比例也會不同,形成各地方有不同的排名的有趣現象。「一午、二紅衫、三鮸、四嘉鱲」、「一午、二鯧、三鮸、四馬加」。但因為肉質細緻、油脂豐富、少刺,野生數量稀有,這些因素讓午魚在各地漁民饕客口中,總是排在第一位。

午仔魚是肉食性的底棲魚種,以捕捉甲殼、底棲性生物為主食。銀色的身軀上,下顎後方的胸鰭具有4枚游離之絲狀軟條可清晰辨識。這四條游離絲就是辨別品種的指標之一,其功能是在覓食的時候,會用具觸覺功能的游離絲狀軟條探入沙中尋找獵物,如果看到有鬍子的魚,鬍子都是具備這樣的功能。

在台灣,野生午魚的出沒的季節是在每年的中秋到隔年的清明間,體型的大小不同,依大至小分成竹午、大午、午仔,每尾超過一公斤就可以稱竹午,若是一公斤以下則稱作大午,五百克以下就是午仔魚。八兩重的午仔魚,就需要養十個月的時間,也很難養,容易生病,這樣的原因,讓午仔魚成為養殖魚種中,算是價格比較高的魚。

肉質細緻、油脂豐富的午仔魚,因魚骨細、刺少又軟,就算是不擅挑刺的人也能品嚐美味

很難失敗的食材

午仔魚的食材特性幾乎萬能,從煮湯、清蒸、乾煎、紅燒、炙烤,都能呈現它的美味,日本料理也常常拿來作為一夜乾使用。
午仔魚養殖已經有數十年的歷史,從微鹹的淡水到純海水都能養,因淡水生長比較快,用純海水養午魚,生長慢,比較少有養殖戶願意用海水養。以前的老漁民,習慣高密度養殖,因午仔魚生性敏感,不易照顧,投藥的情況也較頻繁,藥物殘留抽檢不合格比例高,這情況讓我們推廣午仔魚產生卻步。這幾年政府努力投入用藥觀念教育及加強抽驗,漸漸產生效果。

2020年,在水試所的介紹下,我們在環境優美無汙染的台東知本,成功契作了純海水且通過藥檢的午仔魚。
2023年,因為太陽能綠電,魚電共生大量建設,魚池的生產飼養的魚隻數量驟減,轉型以賣電為主,水的鹽度對於午仔魚風味的影響極巨,生長速度也大大不同,能夠選擇生長環境鹽度比較高的午仔魚,上餐桌會大大加分,我們轉往選擇屏東佳冬枋寮一帶臨海的養殖產區,這邊的鹽度較高,魚也不容易有土味。愛吃魚的你,一定要試試。

檢驗合格無藥殘、無土味、無細刺午仔魚

你心中的明星款排名是?

天和鮮物食材:檢驗報告

天和鮮物官網 回部落格首頁


miiuy pomfret 七星鮸 低鰭鯧 含氚核廢水 天和鮮物 太平洋鯧魚 有錢吃鮸 核廢水 核汙染 核電廠 水鮸 汙染 沒錢免吃 海上箱網養殖 海鱺 滴牛精 滴雞精 澎湖 澎湖優鮮 烏鯧 無錢免吃 牛肉精 牡蠣肉 珍珠斑 白鮸 福島廢水 福島發電廠 老虎斑 肉魚 肉鯧 肉鯽仔 花火節 藍瓜石斑魚 藍鰭石斑魚 跑山雞 青嘴龍占 養殖 黃瓜 黃鰭石斑魚 黑鮸 龍膽石斑 龍虎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