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完整解說》台灣石斑不再是世界第一?龍虎斑、石斑魚差在哪? - 天和鮮物
1599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5990,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最完整解說》台灣石斑不再是世界第一?龍虎斑、石斑魚差在哪?

龍虎斑餵食

最完整解說》台灣石斑不再是世界第一?龍虎斑、石斑魚差在哪?

老虎?龍虎斑 ?傻傻分不清楚?石斑魚是大家熟知的高級海水魚,其醇厚的香氣、彈牙的肉質,以及包含 Omega-3 脂肪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素來是海產店的主力、日本火鍋的聖品,更是設宴時不會讓東道主漏氣的魚料理。因應「食」的需求,石斑魚「繁養殖」技術也早已發展成熟,市場貨源穩定。然而石斑魚種類繁多,特性也各有千秋,為了能融合不同石斑的優點,人們便開始嘗試進行配種,因而造就了一個明星品種,名字聽起來很勇猛的 – 大龍虎斑 。

中文名:龍虎斑
學名: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x Epinephelus lanceolatus
英文名:Hybrid Tiger Giant Grouper
俗名:龍虎石斑魚、龍虎斑、巴龍膽、珍珠斑、虎膽
體長:50~70cm*
*註:未有自然捕撈的最大體型紀錄,故以上市體型做為參考

龍虎斑的命名簡單明瞭,是由龍膽石斑和老虎斑配種而成的。龍膽石斑成長快速,體型龐大,有Q彈的肉質和膠質滿滿的豐厚魚皮,是眾所周知的「斑王」。老虎斑肉質較為細嫩,對疾病抵抗性強,單價比龍膽石斑還高,但是老虎斑適合亞熱帶較高的水溫,成長緩慢,導致在台灣的產量產值稀少。為追求體質、膠質和肉質兼具的品種,遂著手以龍膽石斑雄魚與老虎斑雌魚進行「龍虎聯姻」。

石斑魚大多為先雌後雄的雌雄同體,較年長的雄魚體型一定比雌魚大得多。偏偏龍膽石斑又是最大型的石斑魚,可達百公斤的龐然大物和十公斤的雌老虎斑無法自然交配,必須以人工方式分別採精取卵,才能配種成功。以龍膽石斑與老虎斑配種成功的龍虎斑,成長快速,體質強健,口感鮮嫩,營養滿點。近幾年不僅奪得農委會的水產品競賽獎項,舉凡大餐廳或小海產店,四處都可見其蹤,大大活躍於國內水產市場,融合了雙親優點,石斑家族的「混血王子」當之無愧!

中文名:鞍帶石斑魚 學名:Epinephelus lanceolatus 英文名:Giant grouper 俗名:龍躉、龍膽石斑、𩼣魚、鮢𩼣魚、深海野生大石斑魚、槍頭石斑魚、倒吞鱟、鴛鴦鱠、紫石斑魚 體長:50~270cm

中文名:鞍帶石斑魚
學名:Epinephelus lanceolatus
英文名:Giant grouper
俗名:龍躉、龍膽石斑、𩼣魚、鮢𩼣魚、深海野生大石斑魚、槍頭石斑魚、倒吞鱟、鴛鴦鱠、紫石斑魚
體長:50~270cm

中文名:棕點石斑魚
學名:Epinephelus fuscoguttatus
英文名:Tiger grouper
俗名:老虎斑、過魚
體長:50~120cm
圖片來源

冠以龍虎之名,身懷龍虎之威,這位石斑家族中的混血王子,如今也可以在天和門市看得到。天和澎湖魚場已引進了龍虎斑,兩種石斑的特色加上天和養殖的品質保障,您可以一邊品味這新品種石斑魚的風味一邊讚嘆繁養殖技術的進步,同時更能對食材來源徹底放心。海上箱網純海水養殖的龍虎斑,歡迎愛吃的老饕前來嘗鮮!

龍虎斑又稱「珍珠龍膽」、「珍珠斑」,身上的黑褐色斑紋類似老虎斑但顏色略淺,但是各鰭的邊緣卻像龍膽石斑一樣,黃色帶有黑色斑點,是和老虎斑的最大不同。肉質則是鮮嫩中帶有彈性。兩大石斑優點兼具,著實是莫大的成功。

龍虎斑與天和會員相遇,「龍虎斑」一款魚產優生學概念產出的優質食材,龍膽石斑爸爸與老虎斑媽媽的優生寶寶,在天和澎湖二崁村魚場中飼育,因澎湖本身沒有發展重工業,所以周遭海域的環境非常乾淨,經過海洋激流,2年育成,擁有龍膽石斑豐厚Q膠質以及老虎斑肉質細緻帶結實,口感清甜、鮮美,成為天和會員自用送禮都超熱門的單品。

創辦人劉天和先生在澎湖場域,手中抱著龍虎斑

龍虎斑全魚分切禮盒,一尾魚從頭吃到魚骨頭,魚頭搭川味麻辣過癮,魚片蒸、煮湯、炒都合宜,親自煮製的原汁原味日式昆布蔬菜湯,搭配龍虎斑涮涮鍋魚片,魚肉轉白起鍋,吃過的朋友都非常喜歡,好食材簡單料理就美味滿分,相信好食材會帶來味蕾更新,一份在地的美味,找出專屬的自慢味,自在料理,天天樂廚。年關將近,團圓飯的桌上若簡簡單單做一道清蒸龍虎斑,舖上蔥絲再上桌,就能營造宛如在餐廳吃飯的氣息,更不會讓掌廚的人漏氣。不過不比早年的大家族圍爐,現今社會以步調緊湊的小家庭為主。一桌年夜飯的人數變少了,剩下的魚頭有功夫去「ㄘㄥˋ」的人也不多,要如何才能讓這道菜能比較符合現代人需求呢?其實可以想吃的時候,再把切塊後的魚頭,裹上樹薯粉,加上幾片九層塔放進氣炸鍋或是油鍋內炸,最後撒上胡椒鹽,又是另一道好菜!過年新選擇,龍虎斑全魚禮盒,新年限定大片尾排。魚頭魚骨分開包裝,不剩在桌上,還能另外熬湯補元氣,年夜飯「有魚」又「沒廚餘」!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龍虎斑全魚禮盒

天和鮮物龍虎斑全魚禮盒3kg

天和鮮物龍虎斑全魚禮盒3kg
每箱內容物:
◎帶皮魚排 ◎帶皮尾排 ◎魚頭切塊
◎中骨切塊 ◎魚下巴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龍虎斑全魚禮盒

完整了解這尾魚》龍虎斑 近年來在台灣崛起,是好還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