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了解這尾魚》 青嘴龍占 ,高貴不貴的澎湖極品海味! - 天和鮮物
16466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6466,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完整了解這尾魚》 青嘴龍占 ,高貴不貴的澎湖極品海味!

完整了解這尾魚》 青嘴龍占 ,高貴不貴的澎湖極品海味!

東洋的吹笛名人-澎湖青嘴龍占​

台灣的青嘴  日本的笛吹:青嘴龍占在日本頗富盛名,並且有個淘氣的名字,被當地人稱之為「笛吹」,意思是指吹笛子的名人。原因是在於青嘴龍占的魚吻(嘴)突出,好像人把嘴唇嘟起在吹笛子的樣貌,頗為滑稽但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有「笛吹鯛」的稱謂。青嘴的外型雖類似鯛魚,但實際上並不屬於鯛科,而是龍占魚科的一種,因此請大家不要搞錯囉!

型態與棲所:
在外型上,魚體延長呈橢圓形,魚吻(嘴)略尖如錐狀,眼大並靠近頭背側。體側呈現淺灰褐色及許多暗色橫條,在大部份的鱗片中會帶有一藍色小點。幼魚時,側線下方有若干的黃色縱帶及一方塊狀黑斑,這些黃帶及黑斑將隨著青嘴的成長而漸漸消失,因此您買回家的青嘴,應該已看不到這樣的特徵了。青嘴的野生種廣布於台灣南部、西部及澎湖離島,尤其慣於棲息在沿岸周圍。分布深度介於5~20公尺之間,具群居性,並以軟體動物、甲殼類及小魚為食。

天和青嘴怎麼來的?

天和魚場在澎湖二崁村,早期幾年因為青嘴是底棲性、幼魚常出現於沿海礁棚,附近二崁滬便經常捕獲,那時家家戶戶燒的菜、祭祀最愛用的魚,非龍占莫屬,人家常說拜天公最好的才能獻給上天品嚐,而這尾好魚,捕撈數量也在資源匱乏下,不比以往前可觀,因此我們決定,那就把小魚養大,把澎湖海域野生捕獲青嘴龍占,放到了媲美野生環境的海上箱網內飼育,而這一養就是三年!

Lethrinus nebulosus

別 名: 青嘴、龍占、尖嘴、龍尖
日 文 名:フエフキダイ (漢字:笛吹鯛)  (發音:fue fukidai)
英 文 名:Sand Snapper、Blue Emperor
學    名:Lethrinus haematopterus
科    目:龍占魚科
picture (Leneb_u0.jpg) by Randall, J.E. 

市場上一般人也常常會看到,跟三公斤以上青嘴體型很像的魚,譬如尖吻龍占,我們又稱作「海豬哥」,它的味道相對就很容易有咕咾味;在我們試吃箱網內大青嘴時,發現屬於白肉魚三公斤以上大隻青嘴,竟然肉質十分豐厚,而且口感結實、少腥少剌、滋味鮮甜不膩。外型雖類似鯛科,但口感比鯛魚再更紮實些,去掉骨剌之後的大塊魚排,經過煎、炒等反覆翻動及調味鮮明的料理方式之後,魚塊仍能保持完整、魚刺非常好挑,且不失本身風味,真是一大加分!

如果以清湯或老人小孩都愛的味噌魚湯做為料理方式,則可以品嚐到單純的清爽甘甜,是一款相當適合中式料理的魚種,尤其可以試著加進魚頭,會讓湯頭的甘甜提升;據澎湖當地老饕表示,青嘴魚肉加魚頭燉湯的鮮美程度足以媲美石斑,建議好朋友們都要來試作一次看看。

青嘴龍占全魚分切禮盒

推薦料理食譜:

三彩醬鮮魚 (微辣)  約3~4人份

【主材料】:青嘴龍占魚排1片 (約250g)
【副材料】:綠蘆筍100g、黃甜椒50g、紅辣椒20g、薑10g、橄欖油30cc
【調味料】:醬油20cc、米酒20cc、水50cc、鹽1/4匙、糖1/4匙
【料理三步驟】:
(1) 蘆筍、甜椒、辣椒切段(約4公分長),魚排切成一口大小的片或塊狀。
(2) 將切好的魚肉放入鍋中,兩面煎香,再加入蘆筍、甜椒、辣椒,稍微拌炒。
(3) 加入調味料,悶煮5分鐘即可。

鮮當歸燉青嘴  約3~4人份

【主材料】:青嘴龍占魚排1片 (約250g)
【副材料】:新鮮當歸60g、薑20g、紅蘿蔔50g、豆腐150g、水1500cc
【調味料】:鹽1匙、米酒30cc
【料理三步驟】:
(1) 當歸、紅蘿蔔切段(約4公分),並將魚排及豆腐切成約拇指大小的塊狀。
(2) 將1500cc的水加熱至未煮沸前即投入切好的所有材料。
(3) 煮滾後加入調味料,並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0~15分鐘即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