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應變措施》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對海鮮食材影響是什麼?會不會過度擔心? - 天和鮮物
17047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7047,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完整應變措施》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對海鮮食材影響是什麼?會不會過度擔心?

完整應變措施》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對海鮮食材影響是什麼?會不會過度擔心?

含氚核廢水 為什麼受關注與如何影響水產品

含氚(ㄔㄨㄢ)輻射廢水特別受到關注的原因之一,在於 含氚核廢水一般核廢水的差別在於,一般核廢水是核電廠運轉、維修過程產生的廢水,經過收集、處理、蒸餾、分離、固化,約有 20 幾種核種排放到海水中,而含氚輻射廢水是受到核子事故發生後,冷卻水、地下水、雨水進入受破壞的反應爐(碰觸到),所產生的廢水,約含有 60 幾種核種。

圖/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海作業。Twitter by @sayakasense

一般核電廠運行的冷卻水不會直接接觸機芯燃料棒,污染度低,排放時稱《核廢水 wastewater》。福島在核融爐已破壞下,冷卻水直接接觸到核燃料棒,是《核污染水 contaminated water》,核污染水除了一些核電站廢水常見的放射性元素如氚、碳14之外,還多了許多所謂的『超鈾』放射性物質,比如鈈、鍶、銫。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的是過濾處理過的核污染水,已經不再具有高污染性,污染程度接近一般的核廢水,但是它不是核廢水,日本政府叫它是《核處理水 treated water》自由時報報導稱《日本福島核電廠即將排放含氚廢水》不夠正確。

(節錄自 Cofacts 真的假的:https://cofacts.tw/article/kn0mllgkcwaw。)

含氚輻射廢水會受環流、渦流、擴散等途徑抵達台灣海域,在含氚輻射廢水流經的水域,輻射背景值會變高,直接影響生活在該水域的水產品,而洄游性魚類游經日本排放含氚輻射廢水的海域後,再迴游到台灣附近海域,透過生物放大作用Biomagnification),也就是非生物生長所需的汙染物,經由食物鏈,隨著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概念,會讓食物鏈上層大魚體內,汙染物濃度逐步增大的現象,間接影響有游經排放含氚輻射廢水海域之水產品的輻射值。

台灣政府的因應措施

隸屬中央的原子能委員會與各部會合作,執行掌握排放源頭資訊、強化海域與海產輻射監測、建立海洋擴散評估模式、建置資訊公開平台(放射性物質海域擴散海洋資訊平台 Ocean Radioactive Information System)等措施,未來含氚輻射廢水排放後,台灣會依海域按季、分區抽驗代表性魚種監測。監測範圍含括台灣海域之近海、離島、沿岸及深層海水,包含漁港、台灣及離島周邊海域、台灣周圍漁場、北太平洋公海漁場等,總計107個監測點(海水監測報告),針對歷史洋流模擬分析,在台灣及日本皆位於的北太平洋環流的主要路徑,透過海氣象數據進行分析,取得氚水之擴散潛勢,按月採態性及季節性魚種檢測。

天和的應變措施

輻射累積是生物放大現象累積,澎湖海域鯖魚是迴游性,如果有輻射風險會是最敏感,也是我們箱網魚的飼料來源,因此澎湖鯖魚、對於這些魚類攝食量較大的龍虎斑會是我們主要觀察對象,我們之前有抽驗澎湖鯖魚輻射情況,檢驗結果為未檢出

龍虎斑放射性核種檢驗:檢驗報告
澎湖鯖魚放射性核種檢驗:檢驗報告

我們將從十月開始會進行每半年一次,針對風險極高野生的洄游性魚類(澎湖鯖魚)及對於這些魚類攝食量較大的龍虎斑,送驗放射性核種,定期監控背景值,進行輻射含量監測,符合法規的條件,我們才會正常供應,並比對政府107個海域據點監測的數據進行監控。經與專家學者討論,如果目前海域沒有輻射紅色警戒問題,是不會有生物放大現象產生。所以我們目前會改採持續關注海域的輻射警界燈號,作為要不要抽驗的依據。

過程中萬一輻射值有逐漸升高的狀況,如果是洄游性魚類進入食物鏈 ( 澎湖箱網養殖魚類的部分餌料來源 ) ,使養殖的魚受食物鏈影響,我們會全面改用進口飼料,停止餵食生餌。如果輻射水團進入台灣海域造成背景值升高,將會對台灣的所有水產品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 包含陸上沿海的半鹹水養殖 ) ,如果是海域的背景值進入魚體,那也只能全面棄養。

以受影響的關鍵魚種作為檢驗基礎

針對魚類來源與生活特性,含氚輻射廢水與海水流向北太平洋鄰近日本海域的洄游性魚類(秋刀魚、竹筴魚、經過三年才足夠大的鮭魚 ) 、日本輸入的養殖魚類(鰤魚、嘉鱲 ) 、雜食性的干貝會是關鍵監控對象。

目前日本當地的養殖魚類天和並沒有引進,貝類則有日本干貝及野生的北太平洋海域的秋刀魚,是相對的風險品項。我們會對這類產品會在產季進行輻射物質檢驗監控。

站在科學的角度,排放含放射線物質的海水,進入太平洋,會隨著洋流逐漸被稀釋,不會瞬間拉高澎湖海域的海水輻射背景值,將來若是有影響,會是長時間漸進式的累積,需靠長期政府及民間的合力監控,確保大家食安的保障。以上會按步驟進行,如果有新的數據會分享給大家。

天和鮮物食材:檢驗報告

天和鮮物官網 回部落格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