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了解這尾魚》龍虎斑 近年來在台灣崛起,是好還是壞? - 天和鮮物
15987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5987,single-format-standard,bridge-core-2.5.7,ajax_fade,page_not_loaded,,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hild-theme-ver-1.0.0,qode-theme-ver-24.2,qode-theme-bridge,qode_header_in_grid,wpb-js-composer js-comp-ver-6.4.2,vc_responsive,elementor-default,elementor-kit-16422
 

完整了解這尾魚》龍虎斑 近年來在台灣崛起,是好還是壞?

龍虎斑餵食

完整了解這尾魚》龍虎斑 近年來在台灣崛起,是好還是壞?

龍虎斑 暢銷排行石斑類第一名

龍虎斑 在最近十年異軍突起,尤其這兩年各大通路暢銷,從超商、台灣傳統賣場、美式賣場、飯店等等,搶佔了龍膽石斑、青斑、老虎斑、野生老鼠斑、玳瑁石斑在市場上的比例,價格也被逼得一路下滑。原因就在於,石斑魚是大家熟知的高級海水魚,其醇厚的香氣、彈牙的肉質,以及包含 Omega-3 脂肪酸等豐富的營養成分,素來是海產店的主力、日本火鍋的聖品,更是設宴時不會讓東道主漏氣的魚料理。因應「食」的需求,石斑魚「繁養殖」技術也早已發展成熟,市場貨源穩定。

潛水龍看澎湖海上箱網養殖虎斑
潛水龍看澎湖海上箱網養殖虎斑

然而石斑魚種類繁多,特性也各有千秋,為了能融合不同石斑的優點,人們便開始嘗試進行配種,因而造就了一個明星品種,名字聽起來很勇猛的-龍虎斑。其實我們都知道,以龍膽石斑與老虎斑配種成功的龍虎斑,成長快速,體質強健,口感鮮嫩,營養滿點,融合了雙親優點,石斑家族的「混血王子」當之無愧!

想更了解龍虎斑,可以參考文章:澎湖純海水環境下天然養殖的大龍虎斑

澎湖海上箱網養殖虎斑捕撈
澎湖海上箱網養殖虎斑捕撈
被龍虎斑打趴的大胖子龍膽石斑。(鄧博仁攝)-轉載至中時新聞網

被龍虎斑打趴的大胖子龍膽石斑。(鄧博仁攝)
轉載至中時新聞網

龍虎斑這些年宛如常山趙子龍般勇猛,打遍天下無敵手,不只台灣龍膽石斑因為它而銷路大減,青斑更從一斤300元高價一路向下滑到80元。這一天,來到天和鮮物上課了解龍虎斑一生,也順便試吃龍虎斑,這魚一入口,馬上秒懂為何龍膽石斑會被它打趴。

-引述至《龍虎斑打遍天下無敵手 到底厲害在哪?》2017/01/09 中時新聞網(陳志東、 王英豪 、 鄧博仁撰)

為何需要開發龍虎斑?

龍虎斑又稱「珍珠龍膽」、「珍珠斑」,身上的黑褐色斑紋類似老虎斑但顏色略淺,但是各鰭的邊緣卻像龍膽石斑一樣,黃色帶有黑色斑點,是和老虎斑的最大不同。肉質則是鮮嫩中帶有彈性。龍虎斑的命名簡單明瞭,是由龍膽石斑和老虎斑配種而成的,龍虎班體型大小接近老虎斑,體色也略有相似,過去甚至有消費者和魚販疑似因認知不同而出現爭議。其實龍虎斑可以視為改良版的老虎斑,成長較快,肉質較彈牙。而龍膽石斑則是成長快速,體型龐大,有Q彈的肉質和膠質滿滿的豐厚魚皮,是眾所周知的「斑王」。老虎斑肉質較為細嫩,對疾病抵抗性強,單價比龍膽石斑還高,但是老虎斑適合亞熱帶較高的水溫,成長緩慢,導致在台灣的產量產值稀少。為追求體質、膠質和肉質兼具的品種,遂著手以龍膽石斑雄魚與老虎斑雌魚進行「龍虎聯姻」。石斑魚大多為先雌後雄的雌雄同體,較年長的雄魚體型一定比雌魚大得多。偏偏龍膽石斑又是最大型的石斑魚,可達百公斤的龐然大物和十公斤的雌老虎斑無法自然交配,必須以人工方式分別採精取卵,才能配種成功。

創辦人劉天和董事長在澎湖場域,手中抱著龍虎斑!

創辦人劉天和先生在澎湖場域,手中抱著龍虎斑!

龍虎斑是好還是壞?

兩大石斑優點兼具,著實是莫大的成功,日後的新興品種龍虎斑就這麼誕生了。這麼一條用心研發出來的魚,不論是被用作冒充老虎斑的山寨版,或被當成劣質石斑,都是辜負了開發者的一片苦心。由於龍虎斑的相關養殖技術已趨成熟,以往龍虎斑的價格經常浮動,但因目前台灣產量供大於需,價格已滑落至合理及大眾化的階段。且在野生捕獲的石斑魚越來越少,供需不足的情況下,海捕的石斑魚價格會不斷飆升,透過養殖方式所養殖的石斑魚,可以讓消費者更容易品嘗到不同石斑的美味外,在價格上更能替消費者節省一筆可觀的費用。另外龍虎斑的出現,亦降低了養殖戶面對魚病的風險,也能讓消費者同時品嘗到龍膽石斑和老虎斑的特色,實屬難得的「雙贏」結果。

破壞生態造成浩劫

針對這個部分,我們分為兩個問題討論:
第一,很多人常問破壞生態環境生態浩劫
針對宗教團體放生一事,我們秉持著希望能建立法規前提下,不推波助瀾這一舉止。
第二,人工繁殖的龍虎斑不應該拿出來販售
過度捕撈也是一件頭疼的事,難道就要禁止大家出海捕魚嗎?在漁業資源非常明顯枯竭的情況下,透過養殖、法律規範,開發替代優勢物種,解決對於野生海鮮需求過剩的問題,想想是應該被重視,而不是害怕的。

DCIM\100MEDIA\DJI_0010.JPG

冠以龍虎之名,身懷龍虎之威,這位石斑家族中的混血王子,如今也可以在天和看得到。天和澎湖魚場已引進了龍虎斑,兩種石斑的特色加上天和養殖的品質保障,您可以一邊品味這新品種石斑魚的風味一邊讚嘆繁養殖技術的進步,同時更能對食材來源徹底放心。天和龍虎斑,歡迎愛吃的老饕前來嘗鮮!

天和鮮物網路門市:龍虎斑全魚禮盒

天和鮮物龍虎斑全魚禮盒3kg
每箱內容物:
◎帶皮魚排 ◎帶皮尾排 ◎魚頭切塊
◎中骨切塊 ◎魚下巴